笑話一籮筐
Google
 
【文字體型】
歡迎光臨 ang ang 空間

老師的著作

老師的著作甚多,我在 9/5 提供了一些,也感激依佛的提醒。

談死亡的祝福

香光莊嚴與我

矮牽牛的報告書

3 個歲月的足跡:

匿名 提到...

釋自谷

  我們所呼吸的是同樣的空氣,我們是如此的息息相關。

  上個月媽媽病危住進榮總加護病房,四天之後醫師宣告不治。待我趕回家見了她最後一面,大哥抽出呼吸器,就這樣,切斷了母親與我們的聲息相通,從此陰陽兩隔。

  停靈期間,整理媽媽的房間及遺物。櫥櫃裡的衣服有她身上的老人味,枕頭、床褥上依舊飄出她的鼻息,室內的空氣更可以嗅出屬於媽媽的味道;這些都是日積月累所積沉澱出的氛圍,薰習構成一個溫暖慈愛的家庭。

  父親的氣息也一向牽動我們的神經。

  年少輕狂,抽煙加上賭博,日夜顛倒,廿五歲即染患肺結核病;咳嗽、氣喘、消瘦無力、常常一口氣上不來送急診……轉眼,幾十年過去,肺葉全部鈣化,無法上樓梯、無法走長路,洗澡要戴呼吸器、排便用力要戴呼吸器、講話生氣要戴呼吸器。自然的呼吸對他而言變成遙不可及的奢望,看他如此痛苦,很想分擔,偏偏再怎麼孝順也不能代替他爭這一口氣。

  母親輕輕的吸吐可以是全家人的精神依靠,父親沉重的喘息則會讓兒孫時刻籠罩在陰影中。不同的呼吸有不同的磁場,但都對其週遭產生至深且巨大的影響力。

  那麼,我們要散發怎樣的氣息呢?

  寂天菩薩教導我們利用呼吸來修行慈悲觀:吸氣的時候把眾生的煩惱、罪障吸進來,呼氣的時候把愛心耐心與健康送出去;把光明散播,將黑暗收藏。在每一次的生命代謝中,都給予別人最誠摯的祝福。

  我們所呼吸的是同樣的空氣;我的呼吸裡有你的濁氣或祝福,你的呼吸裡有我的沮喪或快樂,我們是如此的息息相關,所以,請珍惜每一口呼吸。

【好好呼吸練習題】:吸氣時,把眾生的煩惱、罪障吸進來;呼氣時,把愛心耐心與健康送出去。每一次生命的代謝,都給予人間祝福。

匿名 提到...

散步是心靈的朝聖
■ 釋見日

  散步是一件簡單卻深刻的事:一種將生理、心理與外在世界鎔鑄於一爐的狀態,好像三個音符結合成一個和絃,有了對話的機會。

  故鄉在淡水鄉間,那是一個小村莊,清早去散步,每走一趟都好似一段觀光旅遊,一種行走與風景間的浪漫情懷;黃昏散步,是母女交流的一部分。那時媽媽中風,走得很慢,我們繞著南勢埔走一圈,邊走邊談話。一起行走使我們的情感連接起來、讓我們得以沐浴於彼此的關愛。碰到鄰居,媽媽就會停下來與之話家常、交換輿論新聞、順便休息;生病之後,她藉著散步來和外界互動。

  去年媽媽往生了,我深深體會到散步的三個先決條件:必須有休閒時間、可去的地方、不被疾病或社會限制所阻礙的身體。

  現在我住在台南市區,我日夜到處逛,被人行道上塞滿了這麼多可能性嚇了一跳:每棟建築物、每個店面,似乎都通向不同的世界──教堂、雜貨店、7-ELEVEN、麵包坊、電影院。街上的人似乎都不同於我的生活。在鄉下散步可以在大自然中找到心靈空間,都市步行則很容易變成閒晃或購物。

  有一天,我終於找到一個樹木夾道的散步場所──東豐路!

  這條路非常美麗,既有規劃完善的雙向快、慢車道、機車專用道,林蔭間並設有自行車道、步道,讓人深感愉悅、自在。

  每當我認為該善待自己、該享受一點詩情畫意的時候,我就到東豐路行禪,一步一腳印的專注,使我思慮澄清,不至迷失於思緒和生活的奔波中。行經的景色也會刺激反省:傾聽火紅木棉花無聲無息的掉落,心靈有種巨大無常觀的領悟、小葉欖仁的嫩芽喚回赤子之純真;心靈與世界內外掩映,創造一種奇特的和諧;在行走中釋放心理的沮喪、憂傷,完成紅塵中修行經驗的自我淨化。

  散步是一種通向真善美的心靈朝聖,但願您也能成為一個行人;當周圍景致隨著步履緩緩展開時,必定會得到無上的單純與喜悅。

匿名 提到...

我這樣::跨越「絕境」  文:釋自谷  



回想起在成長的過程中,曾有幾次面臨絕境。比如當家裡發生變



故、三餐不繼的時候,當考場失敗、前途茫茫的時候,當自己的



抉擇不為至親接受以致孤立無援的時候,碰到這些境遇的當下,



我對世界可說處於全然無望、否定的狀態,甚至會想用死亡來改



變這種種的無奈。



然而,事件過後,我也發現了一個真理,那就是:沒有任何一種



狀況會永遠繼續,事情總會結束,即使情況惡劣到極點,我還是



有千萬條路可以選擇,所以在跌到谷底以後,我仍然可以繼續生



命的行程。



(轉載自香光寺出版的「香光莊嚴」第四十八期)
與您共勉 依佛